close


老師家庭照展板(部分)
  大學老師曬親子照

  教學生經營家庭
  如今的大學老師,不光要上得了講堂,下得了考場,鬥得過學渣,還要引導得了家庭。最近,重慶郵電大學外國語學院舉辦了一個“外院一家人的主題活動”,將老師們的親子照家庭照做成展板,曬他們與家人的相處方式。
  照片上,有的是老師們帶著父母、孩子一起出游,有的是老師和家庭成員一起動手做手工藝品,看上去每個人都很幸福。“大學不只是傳道授業,還應該教會學生如何交友親子孝老,更好地經營家庭。”重慶郵電大學外國語學院工會負責人介紹。
  重慶晚報記者 吳娟 實習生 鄭夏
  學生:課堂上想到與母親關係不好,哭起來

  老師:錯怪兒子,立刻道歉

  總結:知錯馬上承認,不要讓矛盾積蓄
  一次,重慶郵電大學蔡雨秋老師在上大學英語課,主題是成長,播放了一首英文歌,大意是回憶小時候與母親的生活。
  同學們聽得很投入,突然一個女生趴在桌子上哭了起來。“等她平復心情後,我邀請她跟大家分享她的故事。原來,她想起了自己的母親,母親從小對她很嚴格,她感受不到歌詞里唱的‘冷了媽媽來填衣,心情不好媽媽會陪你散步談心’那種貼心,母女關係一度很緊張,交流少。”蔡老師說,其實這個女同學是很愛媽媽的。
  如何化解矛盾呢?展板中,蔡老師貼出了一張自己與兒子的親密照,“兒子就像朋友,有什麼都願意告訴我。我認為在與子女的相處上,無論是父母,還是孩子,知道錯了就要馬上道歉承認,彼此之間不要讓矛盾積蓄。”
  就在這堂課上,蔡老師告訴學生們,作為父母,難免也有衝動的時候。“我跟兒子有過約定,每天晚上只能看兩個半小時電視。一個周末的早上,兒子正在按電視路由器開關,我馬上大聲呵斥他還不到看電視的時間,不能開。兒子眼眶頓時紅了,指著路由器解釋,並不是想看電視,這個開關是開著的,他想關掉。我意識到自己錯怪了兒子。兒子很委屈,生氣不理我,我馬上抱起他,跟他道歉。”
  蔡老師說,當你意識到做錯的時候,一定要及時承認錯誤,這樣可以避免矛盾積蓄,彼此之間沒有埋怨,相處才會更容易。
  學生:打電話,媽媽第一句話就是“是不是沒錢了”

  老師:我每年帶父母出游

  總結:及時盡孝,不要等到來不及才後悔
  蔡老師的大部分學生是外地人,平時跟父母都是打電話聯繫,有時一兩個月通一次電話。
  “班上一個男同學,平常都是生活費用完的時候才給父母打電話。他告訴我,有一次他遇到了挫折,心情不好,突然很想爸爸媽媽,就給爸媽打了一個電話。電話剛剛接通,還沒開口,電話那頭的媽媽馬上就說‘是不是沒錢了,要多少?給你打……’聽到媽媽這句話,男同學很難過,開始反思自己,與父母之間的交流僅僅停留在生活費上了嗎?”
  每個學期開學,第一堂課上蔡老師都會問學生們在假期幹了什麼,有沒有出去旅游,跟誰一起?答案是:80%外出旅游都是跟同學朋友,只有20%的學生選擇與父母一起旅游。有個學生很喜歡旅游,一有假期就約上同學窮游。每到假期,父母打電話來問的不是什麼時候回家,而是這次去哪裡。大三寒假,她回到家,父母整理老照片,還用字條寫上哪一年、孩子幾歲、在哪裡游玩的便簽。
  “她翻著照片,發現初中後就再也沒有全家出游的照片,而且照片上自己不是被爸爸扛著,就是被媽媽抱著。轉眼一看,身邊的父母兩鬢花白。她突然意識到父母老矣,第二天訂了三張去上海的票,帶著父母去旅游。”
  蔡老師說,盡孝不一定是要帶父母去旅游,可以是為父母做飯,洗腳,陪他們說話聊天,“我現在每個星期至少有兩天會帶著兒子、老公回家陪父母吃飯,看電視,每年全家一起出游。及時盡孝,不要等到來不及才後悔。”
  學生:與父母有代溝,說不出口的愛

  老師:蹲下身與女兒交流

  總結:放下身段用平等的姿態與親人相處
  “很多大學生認為與父母有代溝,不願意溝通,也不喜歡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。”重郵外國語學院的楊南薰老師介紹,有個90後學生,很依賴父母,媽媽生了很嚴重的病,他內心很著急,但就是不會說問候、暖心的話,就站在病床邊看著。爸爸看他態度冷漠,覺得這個孩子不孝順。
  “遇到我的課在節日期間,我會佈置一道作業,給父母打電話說一些貼心的話,然後下次課上讓同學們互相分享,自己都說了什麼。”楊老師說,在教授以家庭、社會熱點、教育等為主題的課文時,她都會以自己的家庭生活為例,把對家庭、父母、配偶以及子女的態度和觀念傳授給學生,讓學生們知道與家人相處的重要性。
  楊老師說,女兒今年6歲,有一次犯了錯,自己很嚴厲地批評她,但她大吼了一句:“你憑什麼要這樣管我!”
  女兒的憤怒觸動了楊老師,“我反思自己,是不是我剛剛的態度讓她感覺我是凌駕於她之上的,讓她感覺到了壓迫?我上前抱住她,很真誠地對她說,媽媽愛你。”楊老師說,等女兒平靜後,她蹲下身來,眼睛與女兒平視,耐心解釋。
(編輯:SN01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47kshu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